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的工作方案
日期: 2020-05-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激励干部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制度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治理效能,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各种表现,突出重点,严格责任追究,以严的态度和措施,切实促进作风转变,激励干部积极向上、担当进取,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更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方法措施

在全院处级干部范围内,从5月15开始,通过学习教育、交流研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措施,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作风建设整治提升活动,营造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科级干部由各单位参照本方案自行组织开展活动。

(一)学习教育

以各党总支(机关党委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2个半天的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关作风建设内容,重点学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等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和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有关延安整风相关内容等。(5月24日前完成)

全体处级干部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等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山西智慧党建”等载体,自觉对表对标。(贯穿全过程)

(二)研讨交流

以各党总支(机关党委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集中研讨。重点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完善制度建设,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找问题、找差距。学院领导要参加所在支部和联系单位的研讨活动。(5月29日前完成)

(三)自查自纠

以各党总支(机关党委以各部门)为单位,紧密结合当前我校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本系(部)、本单位深入查找剖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具体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6月5日前完成)

重点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找的突出问题、主题教育“回头看”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审核评估指出的突出问题、疫情防控工作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日常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突出在四个方面查找问题。

1.精神状态方面

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淡薄,思想解放不够,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缺乏主动谋划工作的意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不在状态,不主动想办法,等、靠、要,做事不催不动、不推不办等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是否存在担当不足、履职不力,不敢动真碰硬、不去真抓实干,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推诿扯皮等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

2.执行落实方面

重点查找在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决策部署方面,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底数掌握不清、情况不明、汇报不准,推动落实办法不多、执行不力,研究制定政策不精准等问题;是否存在不服从组织决定和工作安排,落实决策不坚决、协调推进不积极、反馈结果不及时,接受任务找借口、执行任务讲困难、完成任务留余地的问题。

3.纪律规矩方面

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按政策制度规定和纪律规矩要求办事,不严格执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及上级有关规定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等问题;是否存在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宽松软,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请假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迟到早退现象严重等问题。

4.服务师生方面

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把个人利益摆在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之上,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为官不为等问题,在服务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该服务的不服务,该管理的不管理,师生反映强烈意见大等问题;在对待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是否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认真整改或整改成效差的问题。

(四)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各级干部要持续增强党性观念、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带头从严从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对党的事业、学校发展、师生员工和干部本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作风持续转变。(6月14日前完成)

(五)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和优化。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大胆选用在困难矛盾面前勇于承担重任、解决难题有思路办法的人,从工作实绩,群众反响等各方面综合研判干部到底懂不懂、专不专、行不行。要充分利用考察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项调研、任职谈话等时机,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办学治校育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干部考核评价中把班子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奖惩直接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究的重要依据,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以严肃态度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切实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干部敢于担当负责,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贯穿始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开展好、落实好。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尽责履职,亲自抓、具体管,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不能有好人主义、避重就轻,及时提供和反馈情况,做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各项工作。对工作推动和落实不力的,根据具体情况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敢做敢为、善作善成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氛围,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对查处的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适时在一定范围通报,形成震慑,倒逼干部自觉担当作为。

各党总支(分党委)、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以各党总支和机关各部门为单位,形成自查报告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责任清单报党委组织部。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月活动。6月15日前将整改报告报党委组织部。自查自纠和整改过程中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