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0-12-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分党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 山西省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晋组通字〔2020〕44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本次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是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各党支部书记向所属党总支(分党委)述职。

二、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围绕解决“人、治、物、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精神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二)落实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配备,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以及党建“双创”项目创建等情况。

(三)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转型发展、“三零”创建、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中心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五)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以及巡视、政治监督检查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特别要谋划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各党总支(分党委)和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重点内容,在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可将党的建设其他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附中党委所属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可根据工作实际适当进行调整。

三、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步骤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具体步骤如下:

(一)进行实地考核。院党委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述前调研等形式开展实地考核,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考核注重实绩实效。根据工作实际,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群众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合账的方式进行考核,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防止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撰写述职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尤其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育人的标志性成果;要对照2019年度整改承诺、2020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巡视、政治监督检查等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师生中开展调研,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根源,拿出举措办法,抓紧解决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围绕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2000字。报告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以全局工作代替个人成绩。注意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突出问题导向,写成绩篇幅不超过1/2,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措施应占1/2以上。总结成绩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查摆问题要不遮不掩、说穿说透,谋划下一步工作打算要思路清晰、举措具体。述职评议会前,组织部将对述职报告进行逐一审核。

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需经党总支(分党委)委员会议集体研究,报联系点领导审阅同意,加盖公章,12月21日下午6:00前交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czxyzzb@126.com。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需党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报所在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审阅同意,以党总支(分党委)为单位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czxyzzb@126.com。

(三)组织会议述评。会议述职采用PPT形式,每人不超过10分钟。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现场述职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师生代表,会议述职时间为1月上旬。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现场述职参会人员包括系部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副科以上干部、组织员、专职辅导员、两代表一委员、部分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总支参会人员为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党委参会人员为各党支部委员、副科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各党支部书记述职应于2021年1月5日前完成。附中党委可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参会人员范围。

党委书记和听取述职的联系领导及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细致调研,有针对性地提炼有理有据、有血有肉、有情有味的点评意见,对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一般采用逐一点评的方式,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也可结合实际集中点评。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填写民主测评表进行评议。会后,要将述职报告在党委所属的党组织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四)确定评价等次。学院党委根据实地考核和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不低于1/4。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五)运用考核结果。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意见经党总支(分党委)会议研究后,向党支部书记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

考核结果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党支部书记和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状况的重要依据。做好与干部年度考核的统筹衔接,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

(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能一述了之。党委不断完善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述职评议考核评分办法

述职评议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主要包括平时考核、实地考核、会议测评三部分,其中平时考核占30%权重、实地考核占30%权重、会议测评占40%权重,三项分值合计后再加上综合加减分,为最后得分。

(一)平时考核(30%)。党委结合日常调研、专项督查、问题整改等,并充分运用政治巡视、党内法规制度检查等成果,从工作进度、推进质量、实际效果等方面分析研判,对考核对象所在单位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情况,进行综合分类。按“好”90-100分、“较好”80-90分、“一般”70-80分、“差”60-70分分别打分,其中“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不低于1/4。

(二)实地考核(30%)。党委根据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和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细化考核指标,确定评分标准,组建考核组,对考核对象开展实地考核,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掌握考核对象的工作亮点,发现突出问题,提出点评意见建议。

(三)会议测评(40%)。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述职点评后,组织参会人员对可考核对象进行现场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作出评价,其中“较好”或以下等次的不低于1/4。测评表分A、B、C三种类型,其中A表由听取述职的党委领导填写,占40%权重;B表由同级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填写,占30%权重;C表由“两代表一委员”和其他参会人员填写,占30%权重。

(四)综合加减分。加分项包括:基层党建某项工作受到党委表彰或某项工作被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承办党委召开的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有关经验做法在上级有关会议上经验交流的,根据情况酌情加分。减分项包括:基层党建某项工作被党委通报批评,基层党建存在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根据情况酌情减分。综合加减分情况由有关单位提供相关材料,党委最终认定。综合加减分最多不超5分。

五、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分党委)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党委要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的领导,党委组织部要精心组织实施,对实地考核、述职测评、综合评价等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负责、认真扎实、严格规范地落实各项安排要求,组织好所属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在工作中重视程度不足、督促落实不力、组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各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积极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

2020年度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

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07日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