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长治学院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6-11-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印发《长治学院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附中党委: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切实落实省高校工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各方面工作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调动学院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晋高工组〔2016〕89号)精神,院党委决定,在12月中旬前完成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将《长治学院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长治学院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16年11月22日

附件:

长治学院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根据省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晋高工组〔2016〕89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我院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总体要求

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形成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工作导向,积极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规范扎实富有实效地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更好发展。

三、主要内容

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一)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

(二)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今年党建七项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等情况;抓“六权治本”的落实尤其是教学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职能部门处务会议制度的落实情况;抓好基础性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情况;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三)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在述职过程中开展“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的四述活动,明确对巡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情况。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我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

(五)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要求,在做好学院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情况。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将党的建设其他重要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述职报告撰写要求:参加述职的中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抓党建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总结成绩和经验要实事求是,写成绩的篇幅一般不超过1/3,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虚、空、飘。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切合实际,具体可行。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始终贯穿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这条主线,讲清个人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述职报告不超过2500字。

四、实施步骤

各中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具体步骤如下:

(一)述前准备。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对照上年度整改问题,抓紧解决仍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全面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经所在单位班子集体研究后, 12月2日下午6:00前交党委组织部,纸质版加盖公章,书记签字报送,电子版发送至czxyzzb@126.com。

(二)会议述职。要紧密结合基层党建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出去,讲清履职尽责工作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会议述职以党委扩大会议形式组织进行,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各党总支、离退休党支部和附中党委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师生代表。

(三)民主测评。与会人员结合各中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和平时所掌握的情况,对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四)领导点评。学院党委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专项督查、随机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打好基础。点评时,院领导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联系教学系部工作实际,重点就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点评。

(五)述后整改。学院党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反馈,提出综合评价意见。各中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委要对照清单,通过定期督查,随机调研等方式,确保整改落到实处,防止一述了之。

五、成果运用

学院党委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各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六、时间安排

各中层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工作于12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组织领导

各中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有力推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党委组织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各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积极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工作,确保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