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11-0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党组织: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上级要求,经校党委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

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具体由各党支部书记所在二级党组织实施。

(一)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20221121-27

(二)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参考以下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根据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方案》具体内容推进情况逐一对照完成进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情况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带领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情况;落实校党委、二级党组织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等。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决策,支持配合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开展工作,对所属教职工的考核评价、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进行政治把关情况;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情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提醒、公开和备案制度》情况;对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要求,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情况;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工作情况;所属党支部党员按期足额交纳党费情况;执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情况;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建活动经费工作的通知》,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情况;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情况。

3.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情况。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是否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所做工作;将学校党建融入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情况;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以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情况;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等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4.其他需要述职的工作。

(三)述职评议考核具体安排

1.提交工作方案。各二级党组织参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考核时间、考核内容、考核步骤(包括撰写述职报告、会议述职、现场测评)、考核结果运用四个方面,自行拟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方案要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可操作、可量化,经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于1118日前交至党委组织部。

述职报告的基本格式为:第一部分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不穿靴戴帽;第二部分:特色亮点;第三部分: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第四部分:工作打算和整改措施,字数为1500字左右。

2.开展述职评议。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拟定的工作方案,在考核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可积极邀请联系校领导到会指导,党委组织部将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开展工作进行抽查检查。

3.提交考核报告。各二级党组织按照工作要求对所辖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将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和考核结果于1129日报至党委组织部。

4.机关党总支各支部书记以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考核。书面述职内容可包括本年度原支部工作内容,由机关党总支进行汇总。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定好各自单位述职评议工作方案,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负责、认真扎实、严格规范地落实工作要求,组织好所属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党委组织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对在工作中重视程度不足、督促落实不力、组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各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积极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委组织部

2022114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