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的方案
日期: 2022-06-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党委: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校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关键一年。开展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的通知》(晋组通字〔2021〕44号)要求,制定活动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前后,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上级和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落实安全责任的相关部署要求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研讨交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可结合实际,采取集中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二、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按照《“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管理办法》,做好纪念章颁发有关工作,确保每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在“七一”获颁纪念章。离退休党委可以召开有关会议,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对因其他原因不便参加仪式的,可由党员直系亲属或其指定的其他党员代为出席仪式领取,或由党组织派人上门颁发。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保障老党员各方面安全,要注意收集广大党员群众对颁发纪念章的反响感受。

责任单位:离退休党委组织部

三、开展走访慰问

“七一”前夕,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开展走访慰问。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安排时间,开展走访慰问,使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单位:离退休党委组织部

四、深入联系点调研

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七一”前后,结合走访慰问、工作调研等,深入各自联系党支部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工作指导、听取基层意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限期转化提升。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

五、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

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党课教师、先进模范人物、老党员等讲党课,要突出通俗化阐释、大众化宣讲,与广大党员一起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一起回顾新时代伟大成就,一起砥砺初心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党组织要丰富党课形式,灵活采取案例式、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要做好《一堂党课——接续文心秀行 谱写青春华章》、情景党课《太行追梦人》的集中展播(相关视频可联系党委组织部领取)。

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六、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同志,是新时代青年的先锋榜样,是长治学院的骄傲。传承好榜样的精神,也是长治学院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依照6月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继续大力宣传,进一步激励全校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见贤思齐,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在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

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着喜庆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安排好各项纪念活动。要把开展纪念活动与学习贯彻上级和学校有关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二级党委、相关单位开展纪念活动的情况报告,请于7月8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纸质版由党委书记签字并盖章,电子版发至组织部邮箱czxyzzb@126.com。

中共长治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7日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