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讲话用典解读
日期: 2018-05-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金句频出,意味深长。为帮助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组织人事报特此邀请有关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一些名句典故进行解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讲话原文】“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出处】张之洞《吁请修备储才折》

【原文】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方今时局孔亟,事事需材,若不广为培养,材自何来?

【释义】国家强盛在于人才,人才培养在于教育。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面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机遇期,高等教育需要开拓进取、久久为功,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讲话原文】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礼记·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

【出处】《礼记·大学》

【原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释义】“君子之学”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性,并能够推己及人,臻于完善。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在于培养有优良素养的一代新人,理想坚定,自我完善,奉献社会,实现个人与国家民族发展的同频共振。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讲话原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

【出处】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周纪》

【原文】夫才与德异,而世俗莫之能辨,通谓之贤,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释义】人无德不立,才能是德行的凭借,德行是才能的统帅。对于高校而言,要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讲话原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

【出处】南北朝刘昼《刘子·崇学》

【原文】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释义】凿井的人总是从很浅的土坑开始,然后挖出极深的井。人才培养也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着力打造团队,形成体系优势,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水平人才。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讲话原文】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出处】北宋·苏轼《晁错论》

【原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昔禹之治水,凿龙门,决大河而放之海。方其功之未成也,盖亦有溃冒冲突可畏之患;惟能前知其当然,事至不惧,而徐为之图,是以得至于成功。

【释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多种环境的历练和培养,知识结构重要,情感心理也很重要,经历风浪、面临挑战、经受苦难挫折之后才会成长的更加茁壮。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讲话原文】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出处】明·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

【原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今学者旷废隳惰,玩岁愒时,而百无所成,皆由于志之未立耳。

【释义】立志是成事的关键,也是教育的核心命题,历来备受重视。“贤人尚志”“功崇惟志”,志向坚定才可以任凭八面来风,矢志不移,成就事业。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讲话原文】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出处】《礼记·学记》

【原文】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兑命》曰:“念终始典于学。”其此之谓乎!

【释义】玉需要打磨,人需要向学,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勤学苦练才能掌握真本领。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讲话原文】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出处】明·王阳明《传习录》

【原文】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

【释义】知行不可分离,知必须从行中取得,并由行来检验,知行合一才能避免纸上谈兵。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讲话原文】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

【出处】荀况《荀子》

【原文】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其为人也多暇日者,其出入不远矣。好法而行,士也;笃志而体,君子也;齐明而不竭,圣人也。人无法,则伥伥然;有法而无志其义,则渠渠然;依乎法而又深其类,然后温温然。

【释义】无论修身还是求学,无论家国还是天下,所有事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只有永不懈怠,躬身实践,勤学笃行,才能铺就通向成功的道路。(作者:徐川)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联系电话:0355-2178105